1 1
追蜂人FollowBee

追蜂人FollowBee

在過往對於蜜蜂產業認知大多是家族傳承的經營模式,延續傳統。2014年,追蜂人接觸到了台中市政府的"青年加農、賢拜傳承"計畫,在三代養蜂人師傅的教導中,學習了養蜂相關的技術、經驗、行銷以及生產純淨蜂蜜的責任。除了讓農校畢業的兩位追蜂人可以繼續學以致用,也讓養蜂產業能夠注入一股活水及生力軍。2015創業到現在的我們,已擁有近200箱蜜蜂。


追蜂人簡介:

興大附農(台中高農)-農場經營科→屏東科技大學-農園生產系。

104-105年:台中市政府"青年加農、賢拜傳承"一年計畫-養蜂專長。

107~今: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 "業師偕同計畫"講師。

107年: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-頭等獎。

108年:苗栗區農業改良場-初級蜂蜜品評師資格。

109年:養蜂協會-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委員。


 

追蜂大小事:

兩位追蜂人老魏顏宏,從高中到大學畢業這段時間,除了大學不同班之外,相處在一起的時間基本上就差情侶一點點,系籃到系壘同隊、甚至在舉辦全國性大專比賽也是一個總召一個副總召,這樣的配合及默契之下,也造就了現在的追蜂人。

原本在"青年加農,賢拜傳承"計畫中,選擇溫室產業的我們卻誤打誤撞的進入了蜜蜂的世界,對於農校畢業的我們,"蜜蜂"是那麼熟悉卻也那麼陌生,因此在投入了蜜蜂產業之後,我們對於蜜蜂給予的新鮮感及知識量都遠遠大於課堂上教授的內容,因此在三代養蜂人賢拜的傳承下,毅然決然地投入養蜂產業。

追蜂甘苦談:

在賢拜的教導及傳承下,我們像是即將出巢認飛的蜜蜂,急著探索這世界的各種蜜源。但是現實往往在你不注意的時候給你來個痛快一擊。106年,荔枝椿象首度出現於中部地區,害怕收成付之一炬的果農,在沒有相關資訊及配套措施下,於龍眼開花期噴灑農藥,而當然我們的蜜蜂也從原本就不太樂觀的70箱到退場時只剩下19箱,收成呢? 零。

退場之後的我們,沒有沉浸在難過中太久,身邊朋友總是給我們鼓勵「失敗帶給你的遠遠大於成功」在這次慘痛經驗之後,我們開始調整進場時間、學會與果農溝通噴藥時間、接著就是等待收成的到來。

雖然氣候急速的變遷,在短短的四年內我們便碰上了106年的農藥危機、108年的罕見龍眼荔枝不開花的慘況、但我們謹守賢拜的傳承及我們對於農業的認知,在107年首度收成便拿下全國龍眼蜂蜜評鑑-頭等獎的殊榮。

目前邁入第五年的追蜂人,積極參與相關專業進修的追蜂人,已有初級蜂蜜品評師養蜂協會蜂蜜評鑑委員的資格、更於空暇時間參與城市養蜂及食農教育的推廣、從小學至大學都有我們上課的蹤跡。

"養蜂會吃樓啊厝",在這幾年氣候變遷下,許多蜂農在收成不佳的情況下紛紛退場,而這句話也印證了目前的養蜂生態,慶幸的是我們在有足夠經驗及賢拜的庇護下,默默的來到穩定期,我們對於生產的蜂蜜有絕對信心,純淨自然。